欢迎访问《北京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今天是

北京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 2018, Vol. 0 ›› Issue (4): 157-160.

• 读书札记 • 上一篇    

奥古斯都的统治与贺拉斯的神话诗歌

岳成   

  1. 黑龙江大学 应用外语学院,哈尔滨 150080
  • 收稿日期:2017-08-12 出版日期:2018-07-25 发布日期:2019-06-21
  • 基金资助:
    2017年度黑龙江省经济社会发展重点研究课题(外语学科专项)“古罗马诗人贺拉斯诗歌研究”(WY2017012-A)。

  • Received:2017-08-12 Online:2018-07-25 Published:2019-06-21

摘要: 奥古斯都时代的文学作品究竟和当时的罗马政治有怎样的关联?从当时最主流的文学形式——诗歌中寻找答案是不可回避的研究路径。贺拉斯是当时最著名的罗马诗人之一,他曾是奥古斯都的御用诗人,他的神话诗歌非常集中地反映了奥古斯都时代的政治状况。作为诗神的祭司,贺拉斯认为无论从罗马的宗教传统还是希腊的文学传统来寻找依据,神话诗歌都远胜史诗。在神话诗歌中,贺拉斯歌颂奥古斯都的军事武功、帮助奥古斯都与元老院争夺政治权力、反对不利于保持政治稳定的迁都计划、清明风尚习俗,讽刺拜金主义和宣扬坚毅美德。贺拉斯的神话诗歌有一种能够启迪罗马人心灵的力量,在维护奥古斯都政权稳定的过程中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关键词: 奥古斯都, 贺拉斯, 神话诗歌

中图分类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