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北京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今天是

北京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 2018, Vol. 0 ›› Issue (6): 141-145.

• 读书礼记 • 上一篇    下一篇

革命文物概念及其界定

贾旭东   

  1. 武汉大学 国家文化发展研究院,武汉 430072;
    中国社会科学院 文化研究中心,北京 100732
  • 出版日期:2018-11-25 发布日期:2019-06-21

  • Online:2018-11-25 Published:2019-06-21

摘要: 明确革命文物概念,是出台和落实革命文物政策、充分发挥革命文物作用的前提和基础性工作。革命文物的概念经历了孕育、形成和基本成熟三个发展阶段。在政策和学术领域,对革命文物概念的理解存在着不同的意见,分歧在于对革命文物中的“革命”一词究竟是泛指还是特指的不同理解。应该坚持大历史观原则,以毛泽东的《新民主主义论》、《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和习近平同志《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为依据,科学理解“革命”一词,从近现代以来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不懈奋斗的光荣革命历史和伟大历程的维度理解革命文物概念。

关键词: 革命文物, 民主主义革命, 社会主义革命

中图分类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