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北京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今天是

北京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 2019, Vol. 0 ›› Issue (3): 49-62.

• 史学前沿 • 上一篇    下一篇

自由派知识分子与国民党的“剿匪”

郑师渠   

  1. 北京师范大学 历史学院,北京 100875
  • 收稿日期:2019-01-01 出版日期:2019-05-25 发布日期:2019-11-01

  • Received:2019-01-01 Online:2019-05-25 Published:2019-11-01

摘要: 九一八事件后,胡适、丁文江合作发表《所谓剿匪问题》一文,十分凝炼和鲜明地聚焦了自由派知识分子对于国民党“剿匪”政策的公开质疑。但随着红军第五次反围剿失利,被迫进行长征所引起的时局巨大变动,他们中许多人迅即见风使舵,重新站到了国民党“剿匪”的旗下,由质疑转向期盼“全歼残匪”,其内部的分化也成了不可避免的事。西安事变后胡适、张季鸾诸人虽最终接受了国民党废止“剿匪”政策的现实,但与范长江、王芸生等人的主张毕竟不可等量齐观。国民党“剿匪”政策虽废,反共之心仍存,自由派知识分子既不脱“恐共”痼疾,复不能躬身自反,在此后全面抗战中反共浪潮迭起,其将继续追随国民党的政治取向,就是不可避免的了。

关键词: 自由派知识分子, “剿匪”, 国民党, 共产党

中图分类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