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北京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今天是

北京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 2020, Vol. 0 ›› Issue (6): 143-150.

• 读书札记 • 上一篇    下一篇

说“帝”及其反映的周人天命观

唐明亮   

  1. 南通大学 文学院,南通 226019
  • 收稿日期:2020-08-09 出版日期:2020-11-25 发布日期:2020-12-14
  • 基金资助:
    国家社会科学基金一般项目“春秋世卿政权结构演变研究”(20BZS019)

  • Received:2020-08-09 Online:2020-11-25 Published:2020-12-14

摘要: “帝”在殷人的观念中表示祖先神,又表示“上帝”(或曰“天”),上帝与祖先神之关系是君臣关系,故上帝赐予祖先以治民之权。周人对天命是怀疑的,表现出历史理性的进步。但为了统治庶殷,被迫继承了殷人对天命的信仰并进行改造。创造出以“帝”为声符的“適”、“禘”二字。根据形声字的构字规则,“適”直译为“到达人间的上帝”,周人据此创设適长子继承制,确立了周王与上帝的父子关系。“禘”直译为“上帝的祭祀”,周人据此确立了以先王配食祭天之禘礼,用以强化臣民的信仰。周人的观念变化与制度革新,体现其统治策略中,天命信仰与历史理性之张力。随着王权衰落,周初天命观的信仰逐渐弱化,天子之制也渐被僭越,竟成乱制,遂至后世不明周初建制之本意。藉由帝、適、禘等字字源考证,略可窥见这一变化的线索。

关键词: 帝, 嫡(適), 禘, 天命

中图分类号: